镇江市船舶动力设备性能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特种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是镇江市当前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重点产业方向之一,其中船用柴油机、船用辅机及发电机组是产业链是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船用柴油机、船用辅机及发电机组产业链主要涉及主机设计与性能分析技术、动力设备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动力设备自动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

镇江市船舶动力设备性能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建设船舶主机设计与性能研究平台和船舶动力设备减振降噪平台,为镇江市培养船舶动力设备性能分析人才,提供服务于镇江市特种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的核心技术。

本重点实验室主任由温华兵担任,副主任由夏兆旺担任,实行主任负责制、三级责任制、人员聘任制和专兼职人员一体化管理模式。重点实验室包括船舶动力装置研究室、船舶动力设备振动噪声控制研究室和船舶轮机系统仿真研究室等3个研究室。

船舶动力装置研究室:主要开展船用柴油机、船用辅机和螺旋桨等船舶核心设备的性能研究,服务于镇江市的中船动力有限公司、瓦锡兰螺旋桨厂等企业及船舶动力设备相关产业。

船舶轮机系统仿真研究室:主要开展船舶轮机系统机舱自动化、船舶机舱检测与故障诊断和船机桨动力匹配控制与单位技术研究,服务于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性能船舶和特种船舶。

船舶动力设备振动噪声控制研究室:主要开展船舶舱室声学优化设计、船用柴油机和发电机组的隔振与降噪技术研究,服务于中船动力有限公司等船舶核心设备企业。

1  重点实验室组织构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