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混动、增程式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的简介报告

作者:张梦鑫 晏霄雯 发布时间:2019-11-27动态浏览次数:864


       “凡是能纯电动能干的事儿,就别用燃料电池!”这是借用欧阳明高院士的话,表现了老师对纯电动能的看中与发展前景的肯定。为帮助2019级新能源专业的学生进一步了解自身专业的内涵和发展趋势的要求,20191127日下午4点整,魏涛老师在学校西综-103为学生介绍纯电动、混动、增程式以及燃料电池技术。

     为学生作报告的是和蔼又风趣的魏涛老师,老师早早地便来到了教室,亲切地与同学们交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开过车吗?一看你就是会开车的!”“小伙子挺懂车呀,老家哪里的?”,几句话便和大家打成一片,本来严肃的会场也变得融洽放松起来。

报告开始,首先是新能源车的分类讲解,大致可以分为: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指的是只有电池提供能源供给,只有电动机提供动力,驱动汽车前行。一般配置较大容量的电池,并提供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充电接口。油电混合电动汽车,一般指由燃油和电池提供能源,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提供动力。老师还将内燃机比作武将,发动机比作军师,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HEV相比PHEV的车载动力电池可以通过插座进行充电有两套独立的动力系统,技术门槛相对于HEV来说比较低。增程式电动汽车,通过燃油发电,给电池充电,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虽与纯电动汽车都是用电机驱动车轮进行行驶,但不同之处在于多了一个发动机,利用这个发动机带动电机发电来驱动车辆以及给电池充电。燃料电池汽车,电池是氢氧混合燃料电池。特点是,和普通化学电池相比,燃料电池可以在几分钟内就补充完燃料,且通常是氢气。提到选择合适氢源有助于增强燃料电池的竞争力。在介绍的过程中会列举对应的车型,并让同学们根据新能源车的制作与应用原理,思考分析优缺点,启发同学们思考。

分类完毕后,老师统一分析了几种新能源车各自的优缺点。可概括为:长里程纯电动车不节能减排;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假节能减排;燃料电池电动车难节能减排;微小型纯电动车真节能减排。报告最后,老师恳切明言发展新能源极为重要,所介绍的各类电池可在长途大巴及船舶等方面广泛运用,对保障能源安全、实施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报告2019级新能源专业学生全员参加,主讲老师绘声绘色,幽默风趣,讲解细致,让学生们对纯电动、混动、增程式以及燃料电池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老师也鼓励大家在实现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过渡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以至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