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背景下的内燃机发展道路”主题讲座

作者:刘轩 晏霄雯 发布时间:2019-11-26动态浏览次数:741

 

    于20191126日下午2点,能源与动力学院范新宇学业导师为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拓宽学科视野在西综105教室召开了以节能减排背景下的内燃机发展道路为主题的讲座,面向全体2019级新生。

讲座开始范老师介绍内燃机为通过燃料内部燃烧,将放出的热能转化为动力的热机。然后细致讲述了内燃机的发展历史,从瓦特蒸汽机讲到莱洛依尔的煤气机,再到奥托发明的内燃机,随之讲解到戴姆勒立式风冷发动机式的汽车,这种汽车为世界上第一辆以内燃机为动力的汽车,让同学们感受到前人的智慧与毅力。紧接着为同学们讲解了内燃机的应用现状,谈到了内燃机发展带来的问题,如石油燃料需求急剧增加,给城市空气污染带来极大压力,汽车排放法规愈发严格。对于内燃机的发展道路,范老师认为有五大趋势——集成化,智能自动化,结构紧凑模块化,绿色节能低排放,安全可靠长寿命,并且提出“不创新就没有前途”,让在座的同学们对内燃机发展道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接触了节能减排背景下的内燃机发展道路,拓宽了思考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为今后的工作研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