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召开“辅导员+学业导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

作者:刘巍 发布时间:2019-11-30动态浏览次数:528

1128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学院组织召开辅导员+学业导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研讨并总结2019年学生工作,能动学院院长温华兵、党委副书记张海洋,学生处日常管理科科长范磊、思政教育科科长周志辉、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茆辰、助学管理科蒋薇薇,以及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学业导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海洋主持。

会上,能动学院各位辅导员根据岗位分工,结合学生处和学院相关工作要求,就学风建设、资助管理、考研升学、心理健康、就业形势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分析通报。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16级学业导师沈九兵表示,学生需要学业导师引导,从而明细学生的规划,提升学生的眼界,他指出,学生刚入学,就要开展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为学生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要尽可能早地发现优秀学生,通过与其他院校交流,从而不断地让学生“强弱项,补短板”,提升综合素质,从而为培养优秀校友提供保障。2018级学业导师李彪老师指出,学业导师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要做好就更不容易,要经常深入宿舍和班级,通过班委会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关注学生的状况,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学业导师还就英语学习、学生规划和专业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学生处各科室负责人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为学院辅导员以及学业导师把工作向着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茆辰分析了校内校外2019年招生情况,明确了招生工作的重点;思政教育科科长周志辉结合思想动态调研,提出要关注学生的实际需求、重视学生的发展规划和专业学习,同时要加强学风建设,加强新生转型教育,提升考研录取率;助学管理科科长蒋薇薇就资助育人、国家奖学金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培养等议题进行了阐述;日常管理科科长范磊就诚信教育、宿舍管理和学生手册管理等制度性文件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制度育人的重要性。

最后,能动学院院长温华兵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同为育人工作,不能简单地将工作割裂开,要融合起来,协同育人。他强调,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工人员要有事业心,提高认识,以立德树人的高度,把握当下工作的重大意义,其次要注重方式方法,提升在学生中的感召力和威信度,最后,他强调要理清岗位职责,注重工作成效,对工作要有信心,对学生要有爱心,要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升学就业等方面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培养一批能动学院的优秀校友。

此次研讨会为学院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把脉,能动学院将继续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贯彻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科大梦,提供强大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