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全体团支部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作者:郭跃腾 袁怡轲 刘巍 发布时间:2019-12-15动态浏览次数:617

《左传》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反映的是整个民族的成熟与强大。为纪念国家公祭日,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发向上,砥砺前行,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铭记耻辱荣光,缅怀英雄事迹”主题团日活动。

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个草木含悲、山河垂泪的日子里,能动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各团支部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团日活动,缅怀82年前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共同追忆那段困难深重的历史。

1212日下午两点能动学院本科一、三、四年级以及2017级、2018级、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分别在教室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正视那段血腥历史,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恶劣行径。

本次团日活动由各团支部团支书主持开展,在活动前全体团员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本次团日活动中团支书讲解了国家公祭日的由来,然后带领大家回顾了这段惨痛的历史,并讲解本次活动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深切表达全校人民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哀悼,呼吁大家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最后,表达了对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在和平的旋律中,不忘历史耻辱的音符,让我们用富强的手指弹奏祖国伟大复兴的强音。南京大屠杀是国人情感的伤疤,不痛了,看着它,读着它,始终记着自立自强才能永远不揭开它。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让我们心中的警钟化作奋斗的量,为祖国繁荣努力吧!

1213日江苏科技大学2018级各团支部全体成员齐聚镇江烈士陵园祭奠英魂。

各支部成员站成三列有序进入烈士陵园,步行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前,伫立并默哀一分钟。同学们安静有序,全面深刻地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接着,全体成员前往参观镇江烈士纪念馆,充分了解到镇江人民奋勇抗战的历史,知晓了一个个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烈士事迹。看着革命先辈们艰辛的走过的艰辛道路,同学们走走停停,若有所思,志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本次参观烈士陵园,各支部每个人都深刻理解了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立以先辈们为榜样,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活动结束后,能动学院所有团支部都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们认识到了我们青年人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大有可为。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需要接力走好长征路的一代。我们要以青春之我奉献祖国,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恒久不变的前行方向标。2019级建环52班王凌表示“只有回顾历史,才能面向未来。为了让白骨可以入睡,所以我们把屠刀化铸警钟,为了让冤魂能够安眠,所以我们把逝名刻作史鉴。”同学们都表示会强化使命担当,坚持跟党初心,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今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做民族独立的捍卫者和民族团结的建设者,用奋斗成就出彩人生,用实干建设社会强国。

任何历史都是现代史,对现实都有着巨大的警鉴价值,而对历史铭记,就是树起了一面镜子,无论是对企图颠覆历史的人,还是渴望和平的人,都需要这个镜子随时折射提示,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的“国家公祭”,小而言之是中国人对自己同胞的记忆、缅怀,是对国人应有历史价值观的培养;大而言之,是中国人在替世界保留的一份珍贵遗产,是中国人就此确立与国际社会相处的尊严方式,并使每个国人都可以在此熏染之中,逐渐具备大国公民的精神气质。本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坚定同学们努力奋斗报答祖国的决心,也让我们每个人都重新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团员的先锋意识,更努力去展现现代青年的风采,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