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王秀珍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发表新能源材料研究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7动态浏览次数:1312

    近日,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新能源科研团队青年教师王秀珍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中科院SCI一区,影响因子16.6发表最新研究成果:《On the irreversible sodiation of tin disulfide》(二硫化锡的不可逆钠化过程的研究)。江苏科技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单位,我校教师为第一作者。该论文的发表,将极大提高我校科研团队在新能源材料、原位储能机理分析等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层状二维过渡金属硫化物可以有效地容纳和脱嵌钠离子,使其成为高容量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候选者。二硫化锡电极材料具有高的理论比容量,但是在首次充放电过程中存在较大的不可逆容量,极大地限制了高比容量的发挥,钠化反应过程中的结构和形貌的转变机制以及反应动力学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未知的。本文通过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结合第一原理计算,研究了二硫化锡钠化反应过程中微观结构和形貌的演变过程以及反应动力学。实验中发现钠化过程包含:插层反应、无序化反应、转化反应及合金反应。插层反应后,无序盐岩相NaySnS2的产生改变了阴阳离子的排布,也破坏了层状结构。在脱钠化反应过程中,合金相最终只能回到无序盐岩相,表明不可逆无序化转变对不可逆循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此研究对于全面理解二硫化锡的钠化/脱钠化反应过程提供了理论支撑,对硫化物材料电化学性能的提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能源与动力学院为青年博士成长提供支持,对潜力人才重点培养,高度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提升科研发展水平。

该工作是与中科院物理所苏东教授和东南大学徐庆宇教授合作的结果。

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0.10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