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动态浏览次数:94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营造学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培育学生崇廉尚洁的价值观念,能动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校“第十三届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

廉洁“微课堂”  抓住教育主阵地

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学院纪委委员、学生支部书记和专业负责人创作微视频,学院纪检委员陈代芬副院长利用研究生例会为学生阐释了“廉洁的内涵”;人工环境系党支部书记李红兰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教育支部党员要守好廉洁的底线,让廉洁与青春同行;轮机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军结合教师的工作实际,对高校教师如何做到清正廉洁做了回答……3分钟的视频虽短暂,但教育的力度、频度和幅度却得到了提升。学院师生在观看了微视频后表示,将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让讲原则、懂规矩、守底线成为一种“时尚”,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勇于担当,做廉政教育的实践者和宣传员。

学院党委表示,“廉洁微课堂”教育活动是加强廉政教育非常有效的方式和载体,也是预防腐败非常重要的措施和手段,今后要将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下去。

 1.png

读廉洁书籍  扬清风正气

学院党委积极营造“读廉洁书、行廉洁事、做廉洁人”的良好氛围,以党支部和团支部为单位,围绕“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主题开展读书分享会,倡导师生在阅读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自己的所思所想、工作职责和人生追求,分享读书心得,使廉洁文化在师生心中形成印记。

读书会中,广大党员干部拿起书本,以书为师、以书为友,分享《论语》《资治通鉴》《楚辞·章句》《古今系列家书》《苦难的辉煌》……将“读书”与“读史”相结合,从书中汲取古今廉政精神精华,畅谈自身感悟,传播廉政理念,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弘扬清风正气。

新能源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刘挺在推荐《论语》时谈道,“一日三省吾身”,这就是要求我们在生活与工作中,要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自觉防止私欲膨胀。“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廉洁书籍就是我们思想上的荷花,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只有多读书,才能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教导学生做廉洁人。

 2.png

家书嘱廉洁  优良家风传

学院党委挖掘家书在廉洁家庭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以“家书嘱廉洁,优良家风传”,在学院内开展廉洁家书征集活动,传播廉洁理念,引导家庭成员增强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的意识。一封封温情质朴的家书,一句句殷切感人的叮嘱,一声声来自肺腑的期盼,读来感人至深,涵养了清廉家风,劝导家人自觉做到自警、自律,把修身正己立德作为做人、处事的原则。在为期近2个月的家书征集活动中,共征集到廉洁家书42封。

廉洁主题党日活动  激励葆本色促担当

学院党委把警示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融为一体,组织各支部积极开展廉洁主题党日活动,找准切入点,发挥主题党日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和春风化雨的启迪力量,不断增强教育鲜活性和震慑力,引导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激发前行动力。

通过赴南京大屠杀罹难同胞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轮机系教工以及学生党支部表示,从纪念馆出来的那一刻,如何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答案已了然于心,要发扬先锋模范作用,传承轮机精神,建设一流专业。

通过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动力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全面而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认识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尤其在新校区搬迁后,工作条件改善后,更要坚持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学院进位争先。

新能源系教工党支部指导能动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弘扬廉洁文化,激扬廉政清风”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微电影《规矩》、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分享廉洁书籍《菜根谭》、诵读廉洁家书,形成了人人以廉为荣,个个以贪为耻的舆论氛围,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增强了学生的反腐倡廉自觉性,立志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忘初心,保持廉洁品质。

通过紧扣抗美援朝主题,回顾历史,以史为鉴,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铭记伟大历史,发扬伟大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了解了新中国在百废待兴之际,如何做下抗美援朝的历史抉择,学习了英雄人物的精神气概,感受了民族崛起的顽强力量,纷纷表示要时刻保持警醒。

 3.png

创作廉洁文化作品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学院党委广泛发动师生,引导师生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载体和形式,积极推进廉洁文化作品创作与廉洁知识传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学院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坚强的政治保障。廉洁文化月活动以来,师生们积极参与,均围绕“砺初心、守底线、沐清风、养正气”的廉洁文化主题进行创作。学院党委表示,后期将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展,营造学院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160620426477675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