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舰船燃气轮机专家闻雪友院士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1动态浏览次数:1223

    1月7日,应能动学院邀请,我国舰船燃气轮机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703研究所原所长兼党委书记闻雪友院士做客我校第67期名家讲坛,在长山校区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做了“燃气轮机军民融合技术延伸策略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主持,学校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闻雪友院士见证了我国舰船燃气轮机发展的全过程,致力于将创新技术向燃气轮机民用领域应用推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一等奖、第二届中国军转民优秀企业家银奖。曾获评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突出贡献专家。本次讲座闻院士结合亲身经历和我国海军装备动力装置发展近况,为师生们介绍了GT25舰船燃气轮机技术衍生策略的研究与实践,讲述了我国燃-燃联合加交叉传动装置先进技术的由来与相对于传统动力装置的优势。同时,闻院士还强调,学校与船舶行业有着很深的渊源,希望广大学子认真刻苦学习、努力进取创新,积极投身到我国船舶建设行业,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闻院士的讲座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不仅开拓了与会师生的视野,还增强了全体师生为建设国家海洋事业的决心与勇气。

 

    在校期间,闻院士与能动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温华兵院长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展现状,以及在燃气轮机方向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闻院士表示,燃气轮机对国家科技发展十分重要,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指出江苏科技大学能动学院具备燃气轮机方向发展的基本条件,但需要有效组织团队,凝聚团队力量,聚焦某些关键技术出发寻求突破,才能鼓舞团队士气,积攒团队声誉,才能有长足的发展。交流期间,学院教师向闻雪友院士请教了有关燃气轮机发展的问题,得到了闻院士热心的交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