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先锋讲堂"第十二讲公告——神奇的纳米世界--高性能Pt基燃料电池纳米催化剂的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动态浏览次数:754

报告人姓名:卞婷

报告人及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人:

卞婷,博士,副教授,硕导。研究课题侧重于纳米材料在电化学储能和转化装置领域的应用。近5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江苏省高校基金,江苏省博后基金,镇江市船舶动力设备性能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校博士启动基金项目。在Nano LettersAdvanced Science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件,授权2件。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一项。

 

报告主要内容

纳米颗粒材料又称为超微颗粒材料,由纳米粒子(nano particle)组成。宏观物体细分成超微颗粒(纳米级)后,它将显示出许多奇异的特性,即它的光学、热学、电学、磁学、力学以及化学方面的性质和块体材料相比将会有显著的不同。

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最大阻力在于贵金属Pt的高昂价格和稀有产量。这种昂贵金属对于燃料电池阴极处的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尤其重要。因此设计与合成可替代贵金属的新型高活性、长寿命、低成本的电催化剂材料尤为重要。通过调控其外部几何结构,化学组成,壳层结构单元结构,所制备的Pt基纳米结构可以进一步提升其电催化表观性能和本征性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本报告总结归纳了汇报人在Pt基纳米电催化剂结构设计与合成的代表性工作,并对其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时间:418号(周19

报告地点:梦溪校区综B309

举办部门: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