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先锋讲堂”第二十八讲公告——氢山绿水,镁来栽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动态浏览次数:513

报告人姓名:张刘挺

报告人及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人:

张刘挺,博士,副教授,硕导,能动学院党委委员,新能源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新能源专业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镇江市船舶动力设备性能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各一项。目前担任《Rare Metals》《稀有金属》杂志青年编委,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件。指导学生获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三)等奖等。

 

报告主要内容:

氢作为一种清洁、高效、来源丰富且可再生的二次能源,为缓解当今全球性能源危机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氢能的实现主要包括氢气的制取、存储以及利用三大技术环节,而高效、安全的储氢技术是当前氢能大规模应用的瓶颈问题。MgH2具有较高的质量储氢密度(7.6 wt% H2)和体积储氢密度(110 g H2/L),为高效储氢技术的突破带来了希望。报告提出MgH2的纳米化与催化掺杂协同改性研究,深入认识其吸放氢反应机制和改性机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时间:512号(周三)1530

报告地点:长山校区能动楼401

举办部门: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