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先锋讲堂”第三十讲公告——低温前沿技术及大型氦制冷机发展概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动态浏览次数:506

报告人姓名:蒋庆峰

报告人及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人:

蒋庆峰,博士,讲师,硕导,江苏省“双创博士”,热工实验室主任。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江苏省双创计划类人才项目一项,镇江市船舶动力设备性能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一项,校博士启动基金项目一项。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和EI检索6篇,高效换热器相关发明专利申请10余项,获批授权发明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1项。指导学生获得校优秀毕设团队指导教师,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等。

 

报告主要内容

超导技术的发展一直伴随并促进着氦低温技术的发展。从1911年,Onnes 首次发现了汞的零电阻(超导)现象,到随后的NbZrNbTi Nb3Sn等超导材料陆续被发现,超导丝、带材的制作工艺得到了迅速发展,促使超导磁体应用迅速商业化。在托卡马克装置中,利用超导磁体代替常规磁体可以节省能量、提高磁体电流密度、增大磁场强度、提高磁约束能力。自20世纪中叶,随着超导托卡马克的磁体电流、磁场强度越来越高,氦低温系统的制冷量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同时,由于低温负载种类和冷却方式渐趋复杂,大型过冷氦/超流氦制冷技术也得到了蓬勃发展。报告主要内容将针对热核聚变反应堆中的低温技术,介绍大型氦制冷机发展概况。

 

报告时间:525号(周二)1025

报告地点:能动楼401

举办部门: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