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金永兴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3动态浏览次数:1021

    6月2日下午,受能源与动力学院邀请,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金永兴教授做客我校第70期名家讲坛,在长山校区做“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治理,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主题报告。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主持。学校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

1622789798989755.jpg

    金教授从“如何经略海洋、保护海洋,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入手,阐述了海洋强国、海运强国和交通强国的关系,指出涉海类高校应科学定位、明确方向、坚持特色,提高水平。在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切实完成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使命任务。

讲座中,金教授以上海海事大学参与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与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 Asia)的实践为例,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通过开展国际海事组织专业研讨、研究海事技术规范和政策、建设国际海事标准和规范等活动,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治理,为提高中国国际海事话语权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在分享参与国际海事治理的体会时,金教授指出要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首先要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锁定目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同时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并重视国际化办学的软硬件建设,放眼世界,才能合作共赢,服务人类。

1622789852957289.jpg

    金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拓、分析透彻,对于我校如何结合船舶海洋特色,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提高我校国际影响力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1622789894904930.jpg

    人物介绍:

    金永兴,教授,博导,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亚洲技术合作中心(MTCC Asia)理事长,IMO决策咨询机构--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航海技术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理事,上海市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会长,《船舶工程》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主要从事船舶运行安全与管理、水上通航环境安全评价技术、船舶结构特性与运行品质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全国交通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