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手绘乡村,青春行动” 实践活动

作者:张淼 发布时间:2021-07-26动态浏览次数:762

为积极推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农村建设,许多乡村地区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文化建设和文化面貌也逐步得到改善。因此,能动学院学生会手绘乡村青春实践团选择学校附近的乡村进行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和实地绘画等活动形式,结合乡村发展的需要,运用自身技能和知识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11号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书台村闻捷诗歌馆进行参观,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闻捷的人物背景和生平经历,闻捷同志是革命时期的文艺工作者、优秀的新闻工作和杰出的诗人,他的抒情短诗和叙事长诗受到国广大读者的喜爱和当代文学史的高度评价。随后同学们还观看了诗歌朗诵会中闻捷的诗歌。

实践团成员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诗歌馆

此外,实践团成员在诗歌馆外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包括打扫院子和周围亭子。同学们饱含热情,为乡村清洁献上自己的一份力,充分展现了“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同学们不畏脏,不怕苦,认真清扫乡村内的垃圾、杂草,体会到了乡村治理的不易和帮助他人的欢欣与喜悦。实践团成员们还在大干水库进行了节水护水活动,望着干净清澈的河水和河边悠闲垂钓的人们,同学们感慨新农村建设的成功,收获颇丰。

实践团成员们与大干水库

   借此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石马村村委会和能源与动力学院新能源系学生党支部进行共建活动,同学们前往水台村东古大礼堂进行主题墙绘。7月15日,同学们完成了墙绘的初步线稿,并于7月17日开始对墙绘作品上色。顶着炎炎烈日,历经了近一个礼拜的酷暑天气,于7月20日完成了此次主题墙绘作品,在工作实践中磨砺自己意志的同时,充分发扬了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

实践团成员们墙绘上色

    作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画面中的“复兴号”高铁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国民经济高速、稳定、健康发展,国家综合国力大大增强,民族面貌焕然一新。“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字样表明了坚定选择中国共产党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画面中连绵的山和一位吹着号角的红军战士表现了长征的艰辛与不易,歌颂了红军战士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用血和泪谱写了两万五千里的动人篇章。

墙绘作品全貌

实践团成员们墙绘合影

团队成员们在此次墙绘实践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为石马村带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展现了乡村文化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