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新学期“院长第一课”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动态浏览次数:796

1018日下午,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国家“双碳”战略、绿色船舶发展趋势,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温华兵教授在能动楼401会议室为学院研究生做主题为《船舶能源低碳发展的趋势及应对措施》的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温院长从航运业减排形势背景、温室气体减排政策、船舶低碳发展思路、船舶清洁能源应用、动力装置与系统、能效技术、船舶能源低碳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讲解并提出有效建议,让学生们深刻了解船舶能源低碳发展,有目标有思考有规划地投身研究。

温院长以全球航运业背景分析,表明我国在全球造船市场和航运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尚未就如何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的初步战略目标而形成明确的技术路径。接着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航运业温室气体减排政策方面逐步分析国内航运排放政策。温院长在本次讲座中着重提出当前应对措施和未来发展趋势,说明航运业温室气体减排路径应是以清洁能源为核心,以新型动力装置与系统、能效技术为辅助措施的综合性减排路径。与此同时,温院长还预测了天然气发动机下一步将围绕热效率、动态特性及甲烷排放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展研发和优化。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激发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还坚定同学们的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对当前船舶能源低碳发展的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希望自己能够抓住机遇,不怕困难,直面挑战,坚定理想信念,未来积极投身于船舶事业,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江科大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