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刘炜为第一发明人, 本科生鲁佳峰、刘尹华,我院教师陈宁为第二、三、四发明人,名称为“一种由直线往复运动实现单向旋转运动的机构”获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3动态浏览次数:1054

202154, 由我院教师刘炜为第一发明人, 本科生鲁佳峰、刘尹华,我院教师陈宁为第二、三、四发明人,名称为“一种由直线往复运动实现单向旋转运动的机构”获发明专利授权。

【专利号】ZL201911289920.9

【授权日期】20215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由直线往复运动实现单向旋转运动的机构,包括:一根主动轴、四根传动轴、双面齿条套筒、定位槽、两个推力轴承、六个滚珠轴承、五个齿轮、两个锥齿轮、左右半齿型单数齿锥齿轮各一个;双面齿条套筒通过推力轴承与传动轴固定连接,左右设有齿条,与两侧的齿轮啮合,齿轮与锥齿轮通过轴连接,轴与锥齿轮通过键实现周向传动,锥齿轮与半齿型单数齿锥齿轮啮合传动,半齿型单数齿锥齿轮通过与键配合的轴带动直齿轮传动。本发明通过直齿轮,锥齿轮,以及半齿型单数齿锥齿轮的配合,实现主动轴在上下往复运动的同时增加单向旋转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