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灭活生物效能设计与生物性能测试监测及系统使用效能评判规范》团体标准立項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动态浏览次数:847

近日,我校能源动力学院陈宁教授团队收到了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批复的【2022】中科促标字第028号文。由我校牵头申请的团体标准《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灭活生物效能设计与生物性能测试监测及系统使用效能评判規范》获得立项批准。这是继该团队在多年从事压载水防海生物管理系统开发的基础上获得USCG产品认证后又一里程碑式的工作。

该标准由我校压载水防海生物管理系统研发团队牵头与无锡蓝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江阴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中船集团第704研究所、中国船级设青岛分社联合申报,对如何保障我国企业的压载水管理系统灭活生物效能,保护我国企业产品在到岸国的合法权益;如何对到岸船压载水系统使用效能进行检测,避免其对我国近海和内河周边湿地的生物入侵提供了标准规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陈宁教授团队致力于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研究,成绩显著:“高效能复合式物理处理船舶压载水处理装置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高效能复合式物理处理船舶压载水处理装备”项目获202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