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1动态浏览次数:1421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简介 


 中俄双学位能源动力专业项目是江苏科技大学与俄罗斯奥加辽夫莫尔多瓦国立大学合作举办的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标准学制为2.5年,第1年在江苏科技大学开展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第2年在莫尔多瓦国立大学开展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培养任务由两校教师共同承担。第2年学习结束后,学生成绩合格,并通过莫尔多瓦国立大学硕士论文答辩,可获得由莫尔多瓦国立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第2.5年学生回到在江苏科技大学继续开展科研和实践培养环节,满足我校相关专业学位授予条件并通过论文答辩后,可获得由我校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2020年起,本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名单[留金欧〔2020578],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每年资助20名项目学生赴俄学习。同时学校将面向中俄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并采用中外学生混班培养的创新模式,用于鼓励和支持本校研究生国际化视野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俄罗斯莫尔多瓦国立大学简介

    莫尔多瓦国立大学以奥加辽夫名字命名(全名:奥加辽夫莫尔多瓦国立大学),是俄罗斯重点的综合类大学之一,俄罗斯联邦重点高校联盟创建者。莫尔多瓦国立大学成立于1957年,前身是1931年成立的莫尔多瓦国立师范学院,学校位于俄罗斯中部,距离莫斯科620千米。今天,莫尔多瓦国立大学不仅是莫尔多瓦共和国,也是俄罗斯联邦高等教育、科研和文化的中心。学校共有学生27000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师1720名,其中教授、博士183名,副教授、副博士1012名,学校提供有多层次的教育大纲:学士、专家、硕士、副博士、博士,学校的主要专业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地理,历史,法学,区域管理,新闻学,文学,社会工作,医疗事务,图书馆管理,商业与借贷,会计统计与审计,管理,统计学,企业能源保证,机器生产工艺,金属切削机床与工具,光学技术和光源,计量学和计量学保证,微电子和半导体仪器,工业电子学,无线电学,电子仪器生产,自动化系统信息处理和保证,道路和机场,农学,畜牧学,兽医学,农业生产工艺,农业经济机械化等。

二、合作办学主旨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中国教育机构开展国际教育合作的法律规定与俄罗斯的教育相关法规,江苏科大和莫尔多瓦国立大学就在热力工程学科合作开展和实施硕士联合培养项目。

2.项目培养对象由两部分组成:通过江苏科大正式录取的中国籍硕士研究生和通过莫尔多瓦大学正式录取的俄罗斯籍硕士研究生。

3.项目包含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项目全体学生在江苏科大完成第一学年的全日制学习,第二阶段项目全体学生在莫尔多瓦大学完成第二学年的全日制学习,具体内容按该项目培养方案执行。

4.符合两校学位授予条件的项目学生将获得两校颁发的学位证书。

三、合作办学目标

双方大学旨在通过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的开展和实施,交流教育资源,完成该专业领域的培养方案,提高教学方法,完善课程内容;双方致力于合作办学学科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双方大学旨在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优秀、知悉国际教育环境并通晓国际交流技能的学生。

四、合作模式

1.项目标准期限为2年。第一阶段项目全体学生在江苏科大完成第一学年的全日制学习,江苏科大为学生开具正式成绩单。项目全体学生完成第一阶段学习后赴莫尔多瓦大学进行第二阶段即第二学年的学习,莫尔多瓦大学为学生开具正式成绩单。

2.若项目学生在两年之内未能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任务,其未完成部分可申请延长半年学习期限。

3.项目教学语言为英语,英文教材和学习资料将被用作项目基本教学资料。

五、招生要求

进入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中方学生需通过中国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且成绩达到江苏科大的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同时需通过莫尔多瓦大学的入学考核。

2.项目学生从第一学年进入第二学年,包括从江苏科大转入莫尔多瓦大学,须完成项目培养方案第一学年的全部课程并成绩合格。

3.江苏科大和莫尔多瓦大学于项目第一阶段将录取的项目全体学生同时注册为各自的全日制研究生。

六、证书颁发

1.若项目学生在项目期限内完成了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任务,莫尔多瓦大学将根据本校在该学科的国际学生硕士学位授予条件,向项目中方学生授予莫尔多瓦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2.因签证或其他非主观原因无法完成莫尔多瓦大学学习的项目学生可在江苏科大继续学业,完成江苏科大所要求的全部课程学习并符合江苏科大毕业和学位条件的项目学生可获得江苏科大颁发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