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节能同心·低碳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动态浏览次数:531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71日至3日,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的12名志愿者赴镇江市丹徒区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节能同心,低碳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地点为社区“志愿者之家”,共有20名小学生前来参与,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在科普环保知识的同时,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与科学素养。

节能减排知识竞赛小比拼

71日上午,志愿者们到达指定地点与小朋友们汇合。在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志愿者们向小朋友进行了交通安全和节能减排知识的宣讲,引导小朋友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注意节能减排,例如节约水电、节约燃气等方面,并号召小朋友们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经过第一轮的知识宣讲,志愿者们还现场发起了节能减排知识竞赛的小比拼,面对志愿者的提问,小朋友们争先举手并轻松说出问题的答案,达到了举一反三的学习效果。

   垃圾分类知识小课堂

72日上午,在明媚的朝阳中,志愿者们再次来到“志愿者之家”与小朋友们见面。志愿者们细致地为小朋友们科普了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目的、垃圾分类的四种种类以及垃圾桶标识。科普过后,针对小朋友的不解和困惑,志愿者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随后,志愿者们再次展开了有关垃圾分类的小游戏,这也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环节,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开动脑筋思考着如何垃圾分类、各类垃圾对应的垃圾桶标识……在愉快的氛围中,小朋友的垃圾分类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变废为宝”折纸活动

73日上午,志愿者与社区孩子们开展了手工折纸活动。通过利用孩子们平时搁置在家不用的卡纸或彩纸来完成折纸,以启示孩子们将身边的废纸变废为宝,达到节能环保的教育目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与帮助下,将这些二次利用的废纸折叠出了“小爱心”与“皮卡丘”的形状。虽然制作过程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孩子们与志愿者通力合作,共克困难,最终使孩子们开心地高举着他们的制作成果。


 

 

  此次环保知识宣讲活动,不仅使小朋友树立了绿色环保的低碳理念,将环保的种子种在小朋友们的心里,也培养了小朋友们垃圾分类的能力,让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的理念深入他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