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工程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1动态浏览次数:574

  能源与动力学院工程中心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轮机工程分中心)、江苏省船舶轮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轮机工程江苏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的一部分。中心采取多级管理模式,下设动力工程、热工基础、人工环境、振动噪声、轮机工程和新能源6个分实验室,支撑着学院6个研究所的科学实验研究。目前实验室建筑面积约425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近2000套,固定资产总值约4000万元。其中50万以上设备台套数13套。工程中心共有专职实验教师7人,兼职教师10,其中高级职称9人。

 中心目前承担着全院4个本专科专业以及轮机工程专业、水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硕士点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本科、研究生实验课程约50门,项目数约150项,年实验人时数近2万;其余年承担本科生创新项目70余项,服务于大学生竞赛及开放实验项目。建立了“江苏省船舶与海洋空调冷冻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船舶测控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传动装置减振降噪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船舶推进与姿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5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

 中心一直围绕支撑船舶动力类人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进行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无缝对接为己任,结合卓越工程师培养及国际工程专业认证理念,以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坚持“教学、认知、实训、创新、协作”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多元培养方法,并逐步形成深度集成的“意识引导、兴趣激发、体验增强、荣誉驱动、竞争创新”渐进式培养体系。清晰地将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创新素质的形成聚焦在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加速理论和实践的融会贯通,大幅提升人才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工程中心队伍基本情况

 总人数

其中专职教师人数

其中兼职

教师人数

小计

正高

副高

中级

其他


17

(副高9

7

0

5

2


10

名 称

负责人

管理员

工程中心

肖建昆

孔为

张潇(设备)、贺德清(危化品)

陈波(安全员)、蔡玉飞(安全员)

热工基础实验室

蒋庆锋

张小卫

振动噪声实验室

彭子龙

朱军超

动力工程实验室

王亮

肖建昆、张潇

轮机工程实验室

范新宇

刘炜、陈波、张俊苗

人工环境实验室

沈九兵

陈育平,蔡玉飞

新能源实验室

魏涛

贺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