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5动态浏览次数:531


动力工程实验室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室,组建于1978年,历经动力实验室、动力装置实验室、动力工程实验室的发展变革,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轮机工程分中心)”、“船舶轮机工程江苏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江苏省绿色船舶能源动力及排放控制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实验室用房面积约800m2,拥有发动机性能实验间(船用柴油机测试台架、喷射燃烧测试台)、多流混合与缸内燃烧实验间、结构拆装及测绘实验间、燃烧与排放实验间、自动控制与辅机实验间、燃油喷射实验间、微型燃烧与光利用实验间等教学科研用房。现有专任教师4人,其中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人。拥有定容燃烧弹系统、燃烧高速摄影系统、纹影测试系统、435kW交流电力测功机、KiBox燃烧分析仪、NI数据采集系统、ULTRAMAT燃烧尾气分析仪(COCO2O2NOCH4SO2THC)、颗粒物PM检测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燃油高效燃烧系统等较为先进的试验平台与测试手段,各类设备资产总值约1100万元。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与船舶与动力系统紧密结合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动力机械与工程;2. 船舶新能源动力系统内部燃烧及其排放;3.船舶火灾安全;4. 燃气轮机高效燃烧与低排放技术。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8项,企业协作项目20余项,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等各类论文100多篇,是素质培养及创新能力培养的基地。

动力工程实验室目前面向“能源与动力工程”、“轮机工程”、“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本科生开设9门课程实验,年本科实验教学人时数达上万人时数。并为本科生创新计划、本科毕业设计、硕士研究生等提供实验研究平台。也是本科生柴油机拆装及测绘实训、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基地        

     

发动机性能试验台

NI数据采集系统

KiBox 燃烧分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