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工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2动态浏览次数:507


热工实验室承担了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是一个涉及专业面广、实验教学任务量大的基础课程实验室。目前主要承担热能与动力工程、轮机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新能源4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部分硕士研究生实验、本科生课程设计与实习教学任务。热工实验室近年来实验开出率始终保持在100%,必修实验时数年实验人时数达9600人时。热工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近600平方米,实验设备和仪器约150台套,固定资产总值100余万元。多年来实验室始终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不断改善课程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同时,充分增设开放选修实验,扩大实验室开放,实现时间和实验内容的开放,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发挥较为重要的作用。通过多年的建设工作,实验室在体制与管理、实验教学计划与任务、仪器设备、实验队伍、环境与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形成良好的基础,在独立设课、开放教学方面已初步形成特色,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实验室目前拥有的主要实验设备有红外热像仪、自然对流换热装置、空气横掠单管强制对流换热实验台、非稳态导热系数测试仪、黑度实验台、换热器综合实验台、马沸炉、电热鼓风干燥箱、分析天平、二氧化碳p-v-t关系仪、空气定压比热测定仪、饱和水蒸气压力温度关系仪、数显温湿度计、电能平衡综合测试仪、热球风速仪等。其中红外热像仪、导热系数测定仪性能稳定测量准确,除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外还可对外开展物体表面温度场、建材及保温材料等导热系数的测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