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6动态浏览次数:418

927日下午,由江苏省教育厅、省科协在南京举办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开讲能动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全体22级研究生于经世楼集中观看,21级研究生于笃学楼309集中收看

  “开学第一课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国荣主持会议会议共六项内容,包括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致辞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省科协副主席方胜昔讲话微电影《研途密码》欣赏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知识改变命运、事业成就人生》主题报告。

活动伊始,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对出席活动的嘉宾及全体师生表示欢迎。他指出,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研究生群体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王校长勉励全体师生胸怀远大理想,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

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表示研究生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研究生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科学研究的征途上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研究生。

省科协副主席方胜昔肯定了研究生在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的独立作用,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的基础性意义,并勉励全省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养成优良学术风气、倍加珍惜学术声誉,争当信仰坚定的科技创新追梦人坚守底线的科研诚信践行者

微电影《研途密码》述了五位研究生投身各自研究领域,勇于挑战,不断攻坚克难,并最终取得显著成果的“研途”。随后,两位博士研究生介绍了各自科研道路上的心得体会,呼吁同学们把热爱和激情灌注到科研工作中让科技创新托举起梦想的翅膀,引起在场研究生的强烈共鸣

最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了题为《知识改变命运、事业成就人生》的主题报告,从休戚与共、筚路蓝缕、师道传承和家国情怀四个方面,勉励全体研究生努力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用勤奋铸就未来,从科研中发现乐趣,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开学第一课”使全体研究生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会以老一辈科学家和优秀研究生为榜样,自觉践行使命担当,锤炼品德修养,坚持脚踏实地、实学实干,以实际行动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