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能动学院团队在Nature子刊发表前瞻性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2动态浏览次数:1304

纳米发电机是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内部极化电场产生电能的一种功能器件,可以把机械能、势能转化为电信号,是实现清洁能源、“碳达峰、碳中和”、高效传感器的有力武器。

近日,能源与动力学院副教授李阳为第一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俊华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首次Nature子刊npj Flexible Electronics(影响因子12.02)上发表题为“可用于连续直流输出的可控生长单晶薄膜挠曲电纳米发电机”Controllably grown single-crystal films as flex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for continuous direct current output)的研究论文(npj Flexible Electronics, 2022, Vol. 6, Issue 1, DOI: 10.1038/s41528-022-00223-2)。该工作实现了氧化物半导体单晶薄膜的晶面调节与可控生长,从理论与实验两方面证实了内部极化电场方向与电流输出方向的异同对纳米发电机的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可以稳定连续输出的二维单晶薄膜挠曲电纳米发电机。

本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8-022-00223-2 

123.png

长期以来,能源与动力学院对高质量、具有明确产业化及应用前景的研究给予鼓励与资助。本次突破依托于2020年能源与动力学院团队关于半导体单晶薄膜生长与功能化器件的前期研究基础(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0, Vol. 30, Issue 28, Pages 2002606, DOI: 10.1002/adfm.202002606, 影响因子19.92)。

李阳,1987年6月出生,现为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科技大学深蓝人才,挂职常州市金坛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兼直溪镇党委副书记。本项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的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