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开展“严守校园安全底线,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主题讲座

作者:王一涵 孙明鑫 发布时间:2022-11-21动态浏览次数:271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型电信诈骗的手段也层出不穷、接踵而来,电信犯罪已经成为当代最具迷惑性和危害性的一种犯罪。为提高大学生对于诈骗的防范意识,保护同学们的财产安全,能源与动力学院邀请长山派出所副所长娜晟东警官,为同学们开展反诈防诈的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志飞主持,16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娜晟东警官强调,网络诈骗日益严重,已然成为社会安全的一颗潜在毒瘤,而大学生便是这颗毒瘤暴发的“高频点”。娜警官利用这次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盗号、网络虚假交易等常见作案手法剖析,以身边实例为教材,深入浅出的分析诈骗犯罪是如何一步步诱导受害者陷入圈套的,这样的讲解方式当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也让大家对诈骗过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娜警官指出,面对不断地暴发的诈骗问题、肆意猖獗的诈骗分子和不断翻出新花样的诈骗形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首先应该切实做到防止信息泄露,不非法使用翻墙软件,其次要谨慎对待网络交友,不相信陌生人。另外,娜警官特别强调,要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赚钱有大道理,勿贪小便宜,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落入他人的圈套。

讲座过程中,娜警官还提醒在大家要增强法律意识,要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

此次“严守校园安全底线,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主题讲座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校园“全民反诈”的氛围。娜晟东警官在讲座最后表示,尽管反诈骗宣传活动铺天盖地,但受骗案件仍时有发生,因此我们仍需继续努力。

袁志飞副书记在讲座最后总结时指出,反诈防诈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校园安全建设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一定要反诈防诈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绷反诈防诈之弦,筑牢平安校园之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