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能动学院本科生考研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3动态浏览次数:435

        一、2023年学院考研情况

2023年,我院共有191位学生报名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经过初试,共有114位学生达国家线,达线人数占全院2023届毕业生总数的42.38%;复试结束后,共有99位学生被录取,录取率达36.80%,其中58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各专业具体录取情况如下:

        二、近三年学院考研情况

我院各项考研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近两年考研工作更是取得优异成绩,其中2022年考研达线率44.92%,录取率39.06%;2023年考研达线率42.38%,录取率36.80%。

 









三、学院各阶段考研工作

1.聚焦“为什么考”,做学生考研观的引路人和贴心人

我院通过制作升学光荣榜、宣传优秀学子等形式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浓厚学风氛围的同时,全院师生形成合力以“面”上强思想、“点”上抓精准点面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梳理“为什么考研”这个问题,做好学生考研观的引路人和贴心人。

2.聚焦“怎么考”,做学生考研路上的热心人

学院结合多年毕业生考研成绩,从各专业、班级学分绩点分布情况、报考情况、完成考试情况、达线情况、单科考试情况、报考院校及专业选择情况、二战情况等方面,总结客观存在的隐性规律,借助经验与规律进一步推动考研、科学指导学生报考。同时紧紧抓住报考、备考、复试、调剂等各个关键阶段,充分发挥专业导师、辅导员、朋辈力量、优秀校友等校内外有效资源,召开考研工作推进会,强化责任落实,群策群力提高考研质量。备战期间,为保证考研学生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和精神面貌,学院精心提供暑期送“清凉”、寒冬送“温暖”、开设考研自习室等各项暖心服务,做好学生考研路上的热心人。

3.聚焦“考的怎么样”,做学生分叉路口的知心人

第一时间对照分数线梳理每位学生的过线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实现一对一100%覆盖。重点做好考试不理想、部分上线不愿意调剂学生的心理疏导和调剂复试指导工作,帮助其理清思绪,明确接下来的目标和规划,学生分叉路口的知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