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能动学院“一站式” 远航社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马然 发布时间:2023-12-01动态浏览次数:175

为追寻红色足迹,汲取革命力量,以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让广大青年将革命精神贯彻到日常言行,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能源与动力学院“远航社区”组织部分二年级学生骨干前往新四军韦岗抗战纪念馆、韦岗战斗历史陈列馆、润州区“初心”主题园以及乡村振兴模范村东家庄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汲取革命力量”主题团日活动。

传承红色文化,感怀峥嵘岁月。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新四军韦岗抗战纪念馆。在润州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馆长沈小保同志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对韦岗战争的背景及其过程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在参观过程中,一张张泛黄模糊的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文物,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到了那枪林弹雨、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在听完讲解后,2222108021团支部周浩说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传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苦干实干,肩负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不负青春之美。”

在历史中学习经验,在未来时传承信念。通过对电教片《韦岗伏击战》的观看,同学们感受颇多,既是对战争艰难的感叹,也是对革命前辈们的敬佩,更多的是对韦岗伏击战首战告捷的自豪。以耳闻目睹和亲身体验激发真实感慨,感动和感恩,增强对革命精神的理解。明了了革命的艰辛与不易,也更加珍惜眼前前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光明前程。

青年作为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力军。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树鸿鹄远志,怀为民情怀,把握机遇与挑战,敢于挑重担子、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在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下面向团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1938年,粟裕将军领导新四军在韦岗实现了首战告捷,陈毅司令听闻此消息后挥毫做下这首星火相传至今朝的《卫岗初捷》。仔细研读诗句,字里行间的喜悦之情激励着莘莘学子,在新时代坚持实干、敢于担当、驰而不息,在新时代发展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担负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任。

活动间隙,同学们踏入了乡村振兴模范村东家庄村,实地了解乡村振兴的具体进程。经过投资改造,东家庄从小山村蜕变为如今的模范村,村委会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建设旅游业、绿色农业、生态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村民们通过勤劳和汗水把自己的一方方土地转化为一步步走向富强的基石。

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时代青年是同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的空间,也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此次团日活动后,同学们也更加坚定将青春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新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