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开展 “记牢先辈革命史 走好青年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陈映池 发布时间:2024-02-06动态浏览次数:111

为了强化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增进个人社会责任感,引导青少年缅怀英烈、致敬英雄,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复兴接班人,能源与动力学院2222108022轮机工程团支部部分成员于2024128日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以“记牢先辈革命史 走好青年长征路”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实践团成员在北殉难处烈士就义群雕前合影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与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为缅怀先烈、启迪后人,1949年后在南京雨花台建立烈士陵园。实践团成员由雨花台风景区北门进入,拾阶而上,看到的就是北殉难处烈士就义群雕,他们虽然带着镣铐,但面容坚毅,眼睛坚定不移地目视前方,他们一身正气,英勇赴死。这是那时共产党的集体缩影,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各界爱国人士。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群雕仿佛看到了那个刀光剑影的革命时代——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难险阻也要坚定共产主义事业,并对先烈英勇战斗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2:实践团成员在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实践团成员登上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所在的平台,瞻仰矗立在天地之间的纪念碑。碑上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这九个金光灿灿的大字是邓小平同志所提,碑身所刻的碑文深深诉说着对烈士的无尽思念和崇敬。实践团成员无一不被先辈们高涨的革命热情所打动。

345: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品

实践团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纪念馆中陈列了大量在此殉难者的遗物和生平事迹,实践团成员怀着崇高的敬意听取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并观看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心灵震颤。实践团成员表示,必须要学习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树立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

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深刻地感受到了先烈们那炽热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提升了爱国主义思想水平,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